本馆新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本馆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线上毕业论文文献利用培训讲座

作者:文雯 图片:文雯 摄影: 编辑:熊梦婷 审核: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

11月27日晚19:00——20:00,图书馆联合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了线上毕业论文写作前的文献利用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知网资深培训师姜岳慧子老师为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和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讲座以“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毕业论文写作”为主题,以中国知网为平台,通过“腾讯会议”开展。讲座由图书馆文雯老师主持,有150余名外院毕业生参与。

线上讲座主题: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毕业论文写作

慧子老师首先介绍知网中外文的各类丰富资源,以及毕业论文的框架和创作流程。然后,她以“商标翻译”、“商务英语合同翻译”等研究主题为例,向同学们详细演示如何利用中国知网的知识元检索、知网节等功能,查找研究热点,了解专业发展动向,选择被引频次高的经典文献,辅助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撰写、确定研究主题等。还为同学们讲解了论文写作的提纲格式,以及如何利用知网学术期刊、博硕论文、工具书等资源,查找更权威的研究资源。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知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平台(学生端)的使用指南。

培训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超过150名外院毕业生参与

1个小时的培训内容,不仅梳理出了毕业论文写作前所需的文献调研步骤和方法,而且通过实操演示,把这些检索技巧直接运用到文献调研过程中,讲解清晰明了,同时特别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原则。

培训结束后,大多数同学都没有立刻离开会议,仍然就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与老师进行积极互动。慧子老师悉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线与同学们探讨了关于参考文献一键导出、排序规则和著录方法等问题并且慷慨地与大家分享了培训资料。

为了更好的服务全校师生读者,图书馆积极开展读者信息素养和利用文献信息资源能力的阅读推广活动,力争通过优质的资源培训活动,助力学校教学、科研、育人工作。针对毕业生,图书馆近期将陆续推出“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毕业论文写作”系列培训,从线上到线下,从面向所有毕业生的资源利用普及讲座到“可预约、可定制”的专属辅导,从资源使用到论文写作等各环节内容均有涉及。希望通过类似系列培训,帮助毕业生进一步了解学术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提升毕业生文献检索、论文撰写的能力,为我校毕业生完成高质量毕业论文写作打好基础。


开放时间

流通阅览区周一至周日

08:00 - 22:00


考研自习区周一至周日

06:30 - 22:30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邮箱:lib@whxy.edu.cn   服务电话:027-812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