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著作

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相关著作 > 正文

吾国教育病理

作者:tsg 摄影: 编辑:何依 审核: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

 

书名:吾国教育病理

作者:郑也夫

出版社:中信出版

ISBN:9787508641591

 

推荐理由:

“写作这本书的动力是愤懑,一个超龄愤青的双重愤懑之情。愤懑之一是对中国教育走到这步田地,搞成这副模样;之二是目睹管理者解答中国教育困境之弱智”——作者在本书序言写下了其写作本书的动力。毕业于美国丹佛大学的北大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先生,一腔人文情怀,怀着强烈的现实关怀,睁大不倦的眼睛,以域外视角,立足中国教育之现实,站在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的天空,出离愤懑而沉于理性,按照“寻找真问题——解释其产生之因——寻求其解决之路”的思路,采用“辐辏式”结构,从多个维度入手,聚焦于其认定的关键问题。从判定“素质教育”系伪命题发轫,阐述自己对中国教育“学历军备竞赛”等病理认识,并给出宏观的 “分流,放权”等解决之道,并热切呼唤基于人只发展的教育。多元化时代的前夜,是共识撕裂、百家争鸣时期。从多种学科、多种角度、多种理念反思,更利于清醒、深刻、全面认识中国教育。从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等历时性的宏观角度,来分析中国教育之病理,并提出解决方案,发出愤懑而激情的呼唤,希望中国教育能得以健康、文明的发展,是作为社会学家的郑也夫教授的心愿。我们致敬郑也夫先生,因为他基于深沉的热爱,用社会、历史文化的目光,深刻的审视、分析了中国教育之某些深层病理根源,用理性告诫教育决策者及教育学界,中国教育的顽疾之所在;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之路,任重道远,还需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简介:

郑也夫,社会学专家。1950年8月生于北京,男性,汉族,无党派,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著有《走出囚徒困境》《代价论》《信任论》等。郑也夫是中国开放以后最早研究中国知识分子问题的社会学家。郑也夫先生以其独特的态度,对待社会生活中阴冷的地带,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观察和分析中国当下处境中的真实问题。

 

 


开放时间

流通阅览区周一至周日

08:00 - 22:00


考研自习区周一至周日

06:30 - 22:30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邮箱:lib@whxy.edu.cn   服务电话:027-812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