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迎军运 品书香 经典阅读伴我行——武汉学院第九届读书月活动策划书

作者: 摄影: 编辑:何依 审核: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为迎接2019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引导和鼓励我校师生走进图书馆,与书为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同时,为更好地宣传陈一丹伉俪图书馆启用后“学习共享空间”模式下的全新管理和服务理念,本届读书月活动的主题为“迎军运 品书香 经典阅读伴我行”,由图书馆主办,全人发展教育中心、宣传与公共关系处协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

意义:

1.努力为武院学子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帮助大学生提高人文素养,提升阅读品味,共建和谐校园,以实际行动推动我校一流民办大学建设。

2.通过读书月期间举办的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让我校师生进一步认识、了解并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信息、教育和服务功能,从而推动我校文献资源的建设和提高资源利用率。

阅读,就是以书香蕴心香。明人于谦在《观书》中写到: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心灵的洁净、精神的芬芳、智性的能圆全在于阅读。阅读是一种生存方式,一种纯粹的精神生活,最能解放我们心灵的,莫过于阅读。一个人,因阅读而丰富内涵,一所学校,因阅读而升华底蕴。让我们一起与军运同行,悦读悦美。

二、活动主题:

迎军运 品书香 经典阅读伴我行

三、活动时间:

2019年4月1日—4月30日

四、组织单位:

主 办:图书馆

协 办:全人发展教育中心 宣传与公共关系处

承 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

活动邮箱:lib@whxy.edu.cn;whxytsg@163.com

五、活动内容:

1.“让经典走向大众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行”系列活

(1)百部经典作品展(主题书展+主题海报展)

活动主题:“让经典走向大众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行”

活动时间:2019年4月—10月

展览地点:二楼新书展示区

(2)晨读:让经典浸润心灵

晨读内容:

“国学经典”,一脉相承,常读常新;

“红色经典”,回味初心,呵护红心;

“古诗之旅”,情意缱绻,甘之如饴;

“散文名篇”,理趣盎然,掩卷长思。

活动时间:2019年4月9日—5月9日(每周二、四)7:30——8:00

活动地点:陈一丹伉俪图书馆大楼梯 国学经典特色专区 湖边观景台

活动奖励:坚持完成4个专题经典晨读的诵读者,颁发证书。

(3)优秀书评评选

书评投稿时间:2019年4月1日—4月30日

投稿邮箱:lib@whxy.edu.cn;whxytsg@163.com

评选方式:邀请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4)倾听读书会

活动主题:经典

活动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朗读者,选择戏剧、文章、书信、歌词等进行朗读推荐,通过“阅读派”的方式建立朗读者与现场观众之间的联系,进行沟通交流,思想碰撞。

活动时间:2019年4月17日 18:30—20:30

活动地点:多功能文献检索室

2.新东方讲座

讲座主题:考研英语复习攻略及专业院校选择

讲座时间:2019年3月28日 18:30-20:30

讲座地点:中央教学楼2103报告厅

3.“迎军运 品书香”主题书展

展览时间:4月

展览地点:陈一丹伉俪图书馆四楼

4.校领导荐书

为提高大学生的阅读素养,特邀请校领导为全校师生推荐优品图书,读书月期间将以书单的形式推荐给读者。

5.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

网络选拔:2019年4月1日—5月10日

网络复选:2019年5月28日—6月10日

全国总展示:2019年7月

6.资源建设互动活动

活动形式:中外文书展&电子资源展

活动时间:2019年4月11日 9:30-16:00

活动地点:西区篮球场十字路口

7.书库寻宝

活动规则:由图书馆老师事先在书库随机选取图书,将对应的信息放入选取图书的书名页,并登记书名及对应信息,列出清单,每份清单须涵盖社科和自科。参赛者以系为小组,随机抽取书目清单,抽完书目清单,做两分钟准备,找书之前必须先在检索机或手机通过图书馆网页“馆藏书目检索”进行书目检索,写出索书号以及对应条码号,因每种图书有相应的复本量,需以条码号核对信息,再进行找书环节,找到对应图书,并将图书书名页信息条抽出即可。保证准确率的情况下,以完成的时间长短排名,时间短的取胜。

参赛人员:团体参赛,每组4名学生。

比赛时间:2019年4月23日(周二) 中午12:30—13:20

奖项设置:本次竞赛奖励以团体评奖,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8.“4.23”特别还书赦免日

为保护图书馆资源,让利用率高的图书尽快流通起来,图书馆在4月23日举办“图书归还赦免日”活动。赦免期限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4月23日(含4月23日)。读者于4月23日当天前来归还,将全部免除其超期滞纳金(此次特别还书赦免不包括污损和遗失图书,如有污损和遗失,按图书馆相关规章制度办理)。

活动时间:2019年4月23日(全天)

9.第三届“知海寻宝”网络知识竞赛

答题时间:2019年3月20日—5月20日

获奖公布时间:2019年6月1日

活动流程:

在线答题:3月20日活动正式启动,5月20日截止,3月20日—5月20日期间,参与竞赛的人员只有一次答题机会。

评选方式:以答题正确率最高、用时最短的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10.真人图书馆

本期主题:经典的魅力

活动方式:真人图书馆主张“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真人图书”的阅读。

活动时间:2019年4月29日

活动地点:多功能文献检索室

11.“您选书,我买单”——图书现采活动

为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和科研,让广大读者参与到馆藏资源建设中来,特举办图书现采活动。

活动时间:4月(具体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武汉三新有限责任公司

12.优秀读者评选(借阅排行榜)

2018年图书借阅排行前十名的读者(学生读者组、教职工读者组)

六、读书月活动总结暨表彰会议(含百部经典赠书仪式)

时间地点待定

图书馆

2019年3月26日


开放时间

流通阅览区周一至周日

08:00 - 22:00


考研自习区周一至周日

06:30 - 22:30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邮箱:lib@whxy.edu.cn   服务电话:027-812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