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本馆新闻 > 正文

转变信息服务方式 提升服务质量——图书馆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交流研讨会

作者:周莹 摄影: 编辑:何依 审核: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

为响应我校《关于开展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统一部署7月15下午图书馆陈一丹伉俪图书馆IC创客空间集中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图书馆馆长温爱莲及全体馆员参会,会议由副馆长刘先熙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聚焦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探讨转变信息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凝练特色,经验,交流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心得和体会。

会议伊始,副馆长刘先熙就疫情期间及正常到校上班以来,图书馆线上资源利用情况及网站访问量等情况作了具体说明。他说,图书馆积极响应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文件精神,结合图书馆具体工作实际,在疫情的影响下,纸质图书无法外借是图书馆面临的巨大挑战。但是,在此期间,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网站的访问量是去年同时期的一倍多,图书馆建立的学科服务群不间断为疫情期间老师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资源服务,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随后,参会人员结合会议主题围绕提升自身素质、加强学习交流、优化馆藏结构、深化服务内涵、嵌入教学科研等多个角度发表了各自的想法,为我校本科教育、图书馆未来的发展等进言献策。

办公室主任刘思伶老师认为,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使她牢固树立“管理以服务为本、发展以创新为本”理念,打造工作亮点,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并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效率。

读者服务部主任李丹老师认为,在本职工作中,应该坚守“读者第一,服务为本”的初心和本心,维护良好的阅览环境,以利于调节学生的情绪和心境,培养学生文明卫生习惯,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都是对课堂教育的有益补充。

文献资源建设部主任童世俊老师认为,应该从学校发展、学科建设方面来把握图书馆建设方向,建立适合武汉学院定位的文献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体系。要认识到图书采访是馆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做到明确每项工作的起始时间和目标和密切关注出版业动态,了解合作馆配商的品种整合能力及后续服务能力。

信息参考咨询部主任周莹老师结合学科服务工作和近期学科服务问卷调查报告,提出一项可用于民办高校图书馆实践的学科服务体系,即通过对我校教师对图书馆服务的实际需求的了解,考虑服务性质、服务规模、服务手段等几方面因素,循序渐进的完善学科馆员制度。

馆员代表李娅老师结合读者服务岗位工作体会到,作为一名图书馆员,要始终围绕师生的所需、所求、所盼,不断丰富服务的内涵,创新性开展各类精细化服务。要努力为读者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做到“爱校、爱馆、爱岗”,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技能,要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给读者真心,使读者舒心,让读者放心,为读者全心”,要发扬工匠精神,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不停歇,将读者的认可和赞许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发展壮大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后,刘先熙副馆长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谈到,构建随时随地获取信息资源的“信息共享与自助学习空间”为出发点,图书馆更加的注重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信息中心配合全面的完成了图书馆的无线WIFI全覆盖。在信息服务平台的开发利用方面,利用新改版的图书馆主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微信企业号、移动图书馆等各种工具为学校师生建立起立体化的信息服务和资源服务平台。同时也积极引进各类现代化、智能化设备,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工作效率,提高图书馆智能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水平。

最后,温爱莲馆长做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紧密结合岗位特征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和理解以及积极的思考,使教育思想大讨论贯穿于图书馆各项工作,起到了全面引领的作用。图书馆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实施情况、图书馆本学期整体工作情况以及图书馆未来五年建设目标和工作要求逐一进行了说明。

温馆长结合图书馆的实际和面临的挑战,提了几点要求:一是全体馆员要为图书馆的发展真正凝心聚力,形成合力,要加强文化内涵建设,要恪守基本职业操守,为人师表,文化育人,服务育人,为学校的发展共同努力;二是进入疫情常态化所有人都要提前谋划,做好下学期到评估之前工作和服务准备,将线上线下混合式业务与服务模式常态化,加强线上服务和活动品牌化的设计;三是要围绕学校国际化、应用型办学定位,在文献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方面使力;四是要求每位馆员要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思考和总结,形成理论研究思路,为科研打基础;五是各项工作和服务都要按照本科合格评估要求进行,尤其要找亮点更要找差距和问题所在,补足短板,在稳定原有工作特色和亮点的同时,创新性工作和服务;六是借助一年来图书馆各项业务发展的好势头,内在外在统一,并借势发展(与其他职能部门或学院合作),在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引领下,着实转变思维和服务模式,与学校的愿景匹配。

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全体馆员在学习探讨中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理清了思路大家一致表示,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效内化到具体工作当中进一步加强学习,转变信息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图书馆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开放时间

流通阅览区周一至周日

08:00 - 22:00


考研自习区周一至周日

06:30 - 22:30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邮箱:lib@whxy.edu.cn   服务电话:027-812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