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忆峥嵘岁月 言初心奋进——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有感

作者:tsg 摄影: 编辑:何依 审核: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

11月20日,秋光明媚,微风习习,机关直属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怀着对无数革命志士的崇高敬意,对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深切缅怀,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

辛亥革命博物馆的正面呈“V”型,寓意着胜利;它的背面是一个向上的尖,寓意勇往直前、锐意进取。其建筑方案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和现代手法,除了有“双坡屋顶”和飞檐翘角的特色,还能看到红色几何形拼出的“破土而出”意象,颂扬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整个博物馆以最具荆楚特色的“楚国红”为主调,彰显着磅礴、大气。

进入博物馆展厅,浮雕、壁画、人物雕塑、图片、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向我们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帷幕。从第一展厅“晚清中国”,阴暗的灯光打在刻着历次侵华战争、不平等条约名称的古铜色墙体上,历史的沉重感瞬间涌上心头。看着一块块刻满不平等条约的石碑悬挂于空中,想起腐朽的清政府在战场上的失利,想起懦弱的清政府不战而降的屈辱,压抑感、愤怒感喷薄而出。到展厅“革命原起”, 在危急存亡的关头一批批仁人志士站了出来,从戊戌六君子到义和团运动再到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他们前赴后继、勇往直前,顽强地探索着救亡图存的道路,为我们谱写了一段追求民族独立富强的乐章。再到展厅“武昌起义”,尤其让我们惊叹的是展现首义前夜的场景:我们仿佛进入了武昌城内的小巷,耳边传来一阵阵狗吠声和蛐蛐叫。暗夜中弥漫着重重杀机,我们似乎看到了“起义士兵”在悄悄走动,听到了他们在“干大事”之前的窃窃私语。1911年10月10日那晚惊心动魄的一幕如在眼前。

再到展厅“创建共和”、“辛亥百年”,我们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流中,见证着历史的发生。

短暂休整后,我们又参观了坐落在首义广场另一角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虽然周围高楼林立,但它仍保留了革命圣地的肃穆,古朴的砖红色楼与周围幽静的绿树浑然一体,首义广场金黄的菊花也为它添上了庄严的色彩。

正对纪念馆的门口,是伟大的“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雕像。他深邃的目光望向远方,忧国忧民的每一个痕迹都深深刻上了他的容颜。纪念馆内,三幢典型民国建筑风格小楼围在一起,主楼前盛开的花朵将砖红的墙面映衬的格外美丽。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又叫做红楼,它不仅仅是建筑上的红,更是代表了先进革命人士的鲜血和武昌起义红色精神的永驻。这些小楼里,展示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种种遗迹。一张张红木办公桌整整齐齐地排列,桌上的笔筒等用具仍保持着当年的样貌,我们仿佛看到了他们在这里呕心沥血的情景。

百年峥嵘,沧桑巨变。辛亥革命起义早已随着历史洪流远远流去,但革命者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深深的扎根在每一个党员的心中,并由我们继续传承下去。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人们修缮旧址遗迹,建立纪念馆,人们无数次地追忆这些过往。首义之城也在传承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作为这个城市的一份子,我们为这座拥有悠久历史与革命传统的城市而感到骄傲。我们更应时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同时更应该以革命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信念,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放时间

流通阅览区周一至周日

08:00 - 22:00


考研自习区周一至周日

06:30 - 22:30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邮箱:lib@whxy.edu.cn   服务电话:027-812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