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时刻不忘初心 牢记职责使命 ——机关直属第二党支部参观中山舰

作者: 摄影: 编辑:tsg 审核: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

    为了对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2019523日下午,我机关直属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馆务会成员来到了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学习。中山舰博物馆是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名字命名的、武汉市文化局所属的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也是湖北省第二批国防教育基地。
    放眼望去,博物馆外,简洁而具有雕塑感的几何体穿插组合,勾勒出博物馆的主体形象,犹如即将起航的战舰雄踞金鸡湖中,气势恢宏。
    步入馆内,中山舰映入眼帘,精心修复后的中山舰安静地屹立着,无声地向我们诉说着它所经历过的那段峥嵘岁月。我们站立在主体舰面前,瞻望墙上的老照片,仿佛是在聆听先烈们的声声控诉。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武汉保卫战前夕,中山舰奉命从湖南岳阳开赴长江武昌金口赤矶山一带江面布防巡逻,悲壮的惨剧一幕幕上演。规模空前,参战部队最多,牺牲最为惨烈的一场战役,却并不为多少国人所知。忆往昔,中山舰全体将士为保卫大武汉,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奋勇杀敌,抛头颅,洒热血,为掀开中国革命史、奋斗史奠定了基础。
    在博物馆二楼和三楼,大家看到了从中山舰打捞出水的各类文物,包括铭牌标志、舰载设施、生活用品、武器装备四大类型的文物近300件(套)。它们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山舰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社会活动及该舰官兵们的精神面貌,更彰显其历史的厚重与辉煌。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尊重历史的人,往往容易重蹈覆辙。在世界这个大竞技场上,更需要我们用伟大的中山舰精神理顺和修正与时代不协调的精神状态,凝神聚气,弘扬中国正能量,引领我们一步步向前、行稳致远。
    如今的中山舰,游客云集,凭吊一代名舰,瞻仰英烈,慕名而至,抚今追昔,催生我们时刻不忘初心,牢记责任担当。


开放时间

流通阅览区周一至周日

08:00 - 22:00


考研自习区周一至周日

06:30 - 22:30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邮箱:lib@whxy.edu.cn   服务电话:027-812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