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本馆新闻 > 正文

我馆参加“科研资源全面开放获取与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主题讲座

作者:周莹 摄影: 编辑:何依 审核: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

924日,“科研资源全面开放获取与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主题讲座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前馆长张晓林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郑建程研究员应邀主讲,我馆温爱莲馆长、馆员周莹参会。

会上,张馆长就开放获取的发展历史、开放获取的基本模式、现在正在开展的行动及开放获取的主要挑战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科研资源的利用与分享,让在座馆员认识到科研资源的无障碍分享及获取需要政策、出版业界与科研工作者共同的努力。

随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专项任务部主任、“OA2020”推进组成员郑建程以《开放获取的主要行动计划与中国措施》为题向参会者介绍推进开放获取发展的历史行动、实施开放获取转化的重要计划、中国开放获取的行动与挑战。指出OA2020是推进实施OA转换的重要行动,它将推进学术期刊大规模地从订阅形态转为开放获取,提出将当前订阅经费转换为支持OA 出版的资金来实现这一转变。呼吁全球资助机构、科研机构和图书馆联合起来采取实际行动来实现开放获取的目标。

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 OA)是国际学术界、出版界、图书情报界为了推动科研成果利用互联网自由传播而采取的行动。其目的是促进科学及人文信息的广泛交流,促进利用互联网进行科学交流与出版,提高科学研究的效率。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是我国“开放获取”政策的制定和推广负责单位,代表中国出席了开放获取国际会议并在开放获取 2020 国际倡议书(简称 OA2020)上签字。近年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在国内积极推广 OA2020 和开放获取的理念和项目。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开放获取运动的发展现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的开放共享与传播应用,武汉大学特举办“科研资源全面开放获取与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主题讲座,参会的图书馆有40多个,100多位图书馆同行。通过本次会议,参会者对OA2020和开放获取S计划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到图书馆作为管理庞大订阅费的主体在推动向OA 转换方面需要做出更多努力。

 


开放时间

流通阅览区周一至周日

08:00 - 22:00


考研自习区周一至周日

06:30 - 22:30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邮箱:lib@whxy.edu.cn   服务电话:027-812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