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本馆新闻 > 正文

我馆参加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

作者: 摄影: 编辑:何依 审核: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

627-28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湖北省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领队培训会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省59所高校图书馆的1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刘先熙带领馆员一行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聂鸣教授为大会致辞。随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黄如花教授做题为《大数据时代信息素养教育的变革》的专题报告。黄教授指出图书馆在当今社会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并提到,国家战略对信息素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用户信息素养的不断提高也对信息素养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黄教授指出,大数据时代,从教学对象多元化、教学主体合作化、教学内容拓展与深化以及教学方式复合化多方面加快信息素养的变革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武汉大学刘霞副馆长回顾了首届湖北省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她从大赛出发点、赛事进程到赛事后续影响等多个方面肯定了搜索挑战赛给师生在信息素养及学术研究等方面带来的提升,对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更对本届比赛也给予了厚望。随后,曾艳老师介绍了本届比赛的赛程赛制,胡永生、刘畅两位老师则分别对本届比赛的非开放题和开放题进行了详细解析。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和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信息素养教育的同仁向在座者分享了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上取得的成就以及收获的经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首义学院图书馆等7所高校图书馆代表基于首届搜索挑战赛的实践情况,总结了组织赛事过程中的经验,也分享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大家普遍认为,通过搜索挑战赛不仅提高了在校读者的信息素养,同时也提高了广大馆员策划组织活动的能力,并且让越来越多的高校认识到信息素养的重要性,从而将信息素养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袁青副馆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希望以即将举办的第二届湖北省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为契机,各高校图书馆积极采取措施提升读者信息素养,并期待各校优秀选手在第二届 “学术搜索挑战赛”中有更优秀的表现。

本次会议围绕提升信息素养相关主题展开交流讨论、经验分享。精彩绝伦的讲座、思想碰撞的学术讨论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这次学习和交流,我馆老师初步了解了这次“挑战赛”的基本情况,学习了相关的知识和其他馆的经验,为我馆今后的参赛做好了准备。同时,通过二十几场精彩的报告和分享,我馆老师也从其他高校图书馆吸取了信息素养教育的经验,受益匪浅。

今后,我馆将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为全校读者提供更丰富、更有效的信息素养教育活动,提升我校图书馆整体的信息素养教育水平。



开放时间

流通阅览区周一至周日

08:00 - 22:00


考研自习区周一至周日

06:30 - 22:30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邮箱:lib@whxy.edu.cn   服务电话:027-812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