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我的位置: 首页 > 本馆新闻 > 正文

我馆参加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助力改革,创新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

作者: 摄影: 编辑:tsg 审核: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

5月17日,“助力改革,创新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暨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员科研创新能力大赛启动仪式,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协办。来自湖北省各高校、职校图书馆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馆科研骨干馆员一行4人参会。

本次会议围绕如何深入推进高校图书馆科研建设与服务,提升图书馆员的科研创新能力,推进高校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这一议题展开。

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徐世球馆长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聂鸣馆长、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陈晓芳馆长、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张义民副总经理依次为本次会议作了精彩致辞,他们纷纷表达了对图书馆未来发展和此次会议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

随后,着重介绍了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员科研创新能大赛的活动时间、选题要求、参与方式、评审及奖项设置等内容。随后,举行了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科研能力大赛”的启动仪式。

上午的研讨会上,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作了主题为“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与科研能力”。王新才馆长启发图书馆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会具备勤于积累与善于发现的素养,从而不断提升科研创新的能力;《图书情报知识》杂志常务副主编宋恩梅女士进行了题为“图书馆员科研写作的几点建议:以学术期刊为角度”的报告。宋主编详细介绍了图书情报类期刊的基本情况和期刊审稿的一般流程,为图书馆员的写作与投稿提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

下午的科研写作培训班上,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英文版)主编佘诗刚结合办刊实践,探讨了如何撰写科技论文,从选题、成文、投稿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引发了在场人员的思考,并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张绚丽老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汤苏林老师、武汉首义学院图书馆罗源老师和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张巧珍老师分别结合了去年的获奖作品以及实际工作中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本次会议围绕如何提高高校图书馆员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这一议题展开。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和培训,我馆与会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为图书馆科研能力提升、服务工作创新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开放时间

流通阅览区周一至周日

08:00 - 22:00


考研自习区周一至周日

06:30 - 22:30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移动图书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邮箱:lib@whxy.edu.cn   服务电话:027-81296971